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百年校史 >> 历史回顾 >> 正文

历史上北洋军阀有很多,但名气大的也就这几个,值得后人尊敬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说到中国近代史就绕不开民国的那段历史,民国时期自辛亥革命成功后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被推翻,不过这并不代表万千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民众看到了希望。因为很快辛亥革命的果实就被袁世凯给窃取了,这就形成了之后民国历史上的有一个政权北洋政府。其实北洋政府就是一群军阀在治理国家,所以又称北洋军政府。话说回来一群武将带兵打仗的怎么可能能治理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那些军阀整天也就直到打来打去争夺地盘,所以北洋政府时期中国社会也是乌烟瘴气的。但北洋历史上有这么几个人物是响当当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这第一位就是咱们安徽的老乡段祺瑞,生于安徽合肥,这就巧的不行了,正好和小编是一个地方的人,所以又称''段合肥''。北洋政府时期主要统治者,号称''北洋之虎'',是皖系的首领。虽然说段祺瑞是军阀但相比较历史上其他的军阀来说段祺瑞是有节气的军阀,在“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段祺瑞去东北当傀儡但被段祺瑞严厉拒绝了。

这第二个当属奉系军阀张作霖了,张作霖自幼出身贫苦农家,参加过甲午战争,最后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上山当了马匪。因为张作霖的苦心经营和过人的个人能力,张作霖的势力壮大,清政府无力征剿,就准备将其招安。协助清政府剿灭了东北的土匪后,张作霖额地位逐步提升,先后担任奉天督军、东三省巡阅使等,号称''东北王'',成为北洋军奉系首领。

这第三个就是直系军阀吴佩孚,说起吴佩孚他也算是北洋军阀中的一股清流了,吴佩孚平生注重修身,廉洁自守,为人忠直,至性至情,在北洋政府和当时的民国军界算的上是佼佼者了。“九一八事变”后为了保住自己的节气和表达爱国主义吴佩孚致死也没有屈服日本人的淫威,最后被日本军医所杀。

这最后一个我们要说的还是直系军阀,那就是冯国璋,和其他的北洋将领不一样的是冯国璋没有他们那么显赫的事迹。冯国璋走的最高的一次也就是走到了民国代理总统的位置,后来因为种种愿意辞去了代总统一职回到家乡。

细看北洋的这几位军阀似乎都没有什么好的下场,张作霖算是比较好的了不过最后也是被日本人给炸死了,但好歹他有个有本事的儿子。但北洋的这些人都没有失了底线没有出卖国家,不像抗战时候有些人受不了威逼利诱就出卖了自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