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内外 >> 正文

为党管档53年!汨罗“兰台”园地的“宝藏老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红网时刻7月1日讯(汨罗站记者 谢江 通讯员 赵寒丰)28年前,他是全国档案系统34名劳动模范之一,被新华社誉为“档案园地‘拓荒牛’”;28年后的今天,他已经83岁了,却依然天天赶往汨罗市档案馆上班,风雨无阻。他说,“退下指挥岗,坚守战斗岗”是他当年向组织的承诺。这份承诺,是一辈子的,他甘之如饴,只要还能走得动,趁着脑子还清醒。

他叫胡志忠,过去的胡科长、胡局长,如今汨罗人口中的“胡爹”;汨罗“兰台”园地的“宝藏老人”。

1991年8月,胡志忠是全国档案系统34名劳动模范之一,被新华社誉为“档案园地‘拓荒牛’”。

53年“兰台”世界,寂静欢喜

说胡爹是位“宝藏老人”,故事得从53年前说起。

1966年,汨罗从湘阴县置析。20岁的胡志忠按组织分配到汨罗,成为档案系统唯一一名工作人员。

从零开始,胡志忠一人操持汨罗档案工作,长达14年。

他说,干档案工作特别需要老黄牛的吃苦精神。为丰富馆藏,他跋山涉水,深入到山高林密的兰家洞、梓木洞,串门走户,半个多月收集珍贵史料110份。从1966年到1971年,他凭着两条腿和一双手,收集整理出档案资料3180卷。他也曾在两个月时间里骑行400多公里,跑遍了汨罗全境,收集整理档案1600卷,完成了28个乡、32个县直局11996卷档案接收任务。

档案的价值,不仅在于留存历史,更在于有效利用。当气象部门预报“寒露风”来得早,胡志忠第二天就编写出《寒露风过后如何减轻晚稻损失》档案资料,供领导决策;当遭遇干旱,农民为找水源发愁时,他赶紧找来《介绍寻找地下水的办法》加以修改补充印发;他还编印《植树种麻养鱼技术要求》《介绍十三种经济有效的土农药》……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他和同事们一道编写并印发了实用性参考资料54本25万字。

胡志忠重新整理的知青名册(部分)。

1982年,胡志忠被提拔为县档案科长,随后不久成为档案局长,直到1992年“退线”。既忙行政事务,又忙业务工作,他无时无刻不在“兰台”园地里辛勤耕耘。期间,汨罗档案工作3次被评为全省先进,6次获评岳阳市先进。

因其卓越贡献,他先后26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工作者、模范干部、优秀党员。特别是,1991年8月,他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34位劳动模范之一,成为湖南唯一劳模代表,获得了国家档案局、人事局颁发的奖状奖章,并在中南海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抢时间”

2019年6月26日,和往常一样,胡爹又在档案馆里整资料了。这次,他准备把花了两个月时间整理出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汨罗视察资料汇编》再次核实一遍,然后归档。

一副老花镜,满头银发,满面笑容,便是胡嗲给人的第一印象。他说:“我已经83岁了,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抢时间。”

掐指一算,自1992年从局长岗位上退下来,转眼已27年!

这27年里,胡爹一刻也没有闲着。除了老伴生病那些年寸步不离悉心照顾外,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汨罗档案事业上。

“退下指挥岗,坚守战斗岗”,是他当年向组织的承诺。他用后半辈子,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寒来暑往,他仍然每天签到、上班,从不迟到,更不缺席。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档案,记录并留存着一代又一代国家建设者的人生轨迹,见证着历史与时代变迁。这是一份精细的工作,需要高度专注、一丝不苟。

一串串数字,见证着胡爹这些年的辛勤劳动、无私奉献。

50年前的汨罗馆藏资料。

从“退线”算起,他先后帮市编办、地税等5个机关和8个乡镇整理案卷2100余卷,编写档案升级资料15份2万多字;他搭乘班车到智峰、长乐、天井等地,收集大大革命时期珍贵史料31份;他蹲守库房,编写了20万字的《档案馆指南》《汨罗档案馆纪实》;他编写《汨罗市城乡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基建征地协议文件索引》,涉及汨罗建县以来所有单位基建征地1027家,他选编《汨罗与临县历年处理边界权属问题文件汇编》3册,这些都成为日后化解权属争议的重要依据……林林总总,不知不觉,他编写的档案资料已达100余万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有8219名知青来到汨罗。2015年,上山下乡的他们都到了退休年龄,需要到县城档案馆查取知青表册记入工龄。可是当年知青办档案不够健全规范,取证很难。

胡爹得知这一情况后,整整一年夜以继日,将原有的144卷知青名册、19个公社档案知青名册逐一查阅,按插队落户地重新排列组合,编写《知识青年花名册》8册,326000字。这样一来,任何一名知青只要说出当年落户地名,便可在两分钟之内取到资料,高兴而归……

1966至1991,25年里,胡志忠用自己的满腔热忱,为汨罗档案事业辛勤拓荒,迎来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如今,又是28年过去了。83岁高龄的胡志忠老人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天守着800平方米的库房127000多卷馆藏(资料),默默耕耘,无问西东。

他对档案馆了如指掌,对每一份档案了然于胸。他说,“我这一辈子,沐浴党恩,每天都会重温18岁那年的入党誓词,内心就感觉快乐,自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只要走进档案馆,内心就踏实无比,老马识途,寂静欢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