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兰台内外 >> 正文

冷知识科普之兰台的由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你知道兰台是指什么吗?兰台人又是干什么的呢?今天小编就帮你科普一下兰台的前世今生。

兰台,最早是战国时期楚国的台名,为四千年前楚人先祖抗御洪水夯筑的高台。春秋战国时期,兰台上宫殿辉煌,史称:“兰台之宫”,为强大楚国的文化中心。现留存有兴建于明清之季的兰台书院一座。

汉朝时,作为宫内藏书之处,以御史中丞掌之,后世因称御史台为“兰台”。东汉时班固曾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史,故后世亦称史官为兰台,迄至魏、晋,御史中丞掌兰台秘书图籍之制依然存在。唐朝时,秘书省在唐高宗龙朔年间改称兰台。

《汉书·百官公卿表上》有记载写道:“御史大夫……有两丞,秩千石。一曰中丞,在殿中兰台,掌图籍秘书。”;汉代焦赣《易林·巽之明夷》也有云:“典策法书,藏兰台,虽遭溃乱,独不逢灾。”

中国周代的天府,汉代的石渠阁,唐代的甲库,宋元的架阁库,明清的皇史宬等,都是历代保管档案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