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实施党员档案标准化管理 服务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针对党员档案存放不规范、内容不完善、查阅不方便、归属不明确等问题,建章立制、统一标准,坚持“高、专、细”工作方式引领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走上新台阶。目前,全县近2.5万份党员档案均实现“一人一档一编码”,为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奠定坚实基础。

“高”上做文章,着力三个强化。一是立足“高位”,强化制度保障。县委组织部专门印发了《三门县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完善文件材料收集登记、整理归档、保管保存、调档使用和丢失补办5项工作机制,建立党员档案移交、查(借)阅、转接等各项台账,确保做到总体有制度、管理有专人、查阅有痕迹、转接有回执,从制度上扎紧“篱笆”。二是立足“高效”,强化培训教育。县委组织部积极编印《三门县党员档案管理操作手册》,并通过开展档案专题培训、优秀档案管理员讲堂,成立新老“传帮带”小组等方式全面提升全体档案干部业务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全体档案干部学习党中央关于党员档案的典型处分案例,从源头上做到从严管档、从严审档。三是立足“高标”,加大财政投入。全县县、乡两级财政部门专门列支18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党员档案的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购置标准化党员档案袋2.5万个、党员档案柜350套,改造建成设备齐全、“五防”(防火、防盗、防潮、防鼠、防虫)到位的规范化党员档案室18个。

“专”上下功夫,着力三个转变。一是专人专管,变“兼职式”为“专职化”。全县建立了专职档案管理员制度,要求各个单位设置2名以上党员作为档案管理员,并设置AB岗,一律接受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确保其懂业务、会操作。实施档案“痕迹管理”,党员档案进、管、出等各个环节均要由经手人签字确认,如因档案审核不严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责任追查。二是专责专办,变“补丁式”为“系统化”。县委组织部专门制定了《三门县党员档案管理办法细则(试行)》,对党员档案内容、文件归档、档案查阅、档案转递、材料补办5项内容作了明确规范,坚决做到统一条目、统一格式、统一事项、统一标准,确保每个步骤有理可循、有据可依,经得起考验。三是专档专表,变“自由式”为“标准化”。针对党员档案的审核工作,全县确定统一标准,逐份审查党员档案,逐一制定“党员档案专项审核表”,审核表一律由审核人签字、基层党委盖章。对存在问题的档案专门制定“党员档案问题对标整改清单”,要求对应党员的入党介绍人、支部书记和审核人联合签字。截至目前,全县共补办遗失党员档案263份、整改问题档案880份。

“细”处见实效,着力三个突出。一是细化分类,突出针对性。全县对党员档案进行分权限、差异化管理,明确规定机关党员干部档案严格参照人事档案标准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党员档案分别由县人武部、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组织关系接转至乡镇(街道)的,乡镇(街道)凭介绍信利用档案。二是细化审核,突出准确性。全县严格执行“凡进先审、凡转必审、即查即改”原则,重点审核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登记表等8类必备材料,确保内容详实、填写规范。同时,以档案审核为契机,逐一比对党员管理系统中的党员基本信息,确保登记表、档案材料和党员管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三是细化动态评价,突出常态性。全县积极探索开发“智慧党建”APP,专设党员学习教育、志愿服务两大模块,党员可随时随地登录APP平台上传参加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情况,全县在每月月底专门对未上传学习情况的党员发送提醒短信,对连续多月未上传者将予以警示提醒,并将相关情况同步纳入党员个人档案,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等情况“既入平台又入档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总第3387期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