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红色档案是秉承初心使命的精神稀土——江苏省档案馆倾力打造精品内容助力主题教育更走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也是我们秉承初心使命的精神稀土。从中央档案馆到省市各级党委档案馆,保存着大量记载和反映新中国成立前后我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珍贵档案,这些红色档案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真实写照,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物质载体,是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精神滋养。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是“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

长期以来,江苏省档案馆紧紧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时节,充分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丰厚的独特优势,大力推动档案文献系统、深度、精准开发,档案开发利用工作2018年在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特别是去年以来,省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重要使命,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联合多方力量,精心打造出一系列档案精神产品,传播红色文化、讲好江苏故事,倾力服务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摄制反映“时代楷模”赵亚夫先进事迹的电影《赵亚夫》

“亚身甘做三农友,报国堪称一丈夫。”“时代楷模”赵亚夫50多年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致富百姓作为毕生的追求,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办幸福事,带领数十万老区农民实现了“小康梦”。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江苏省委也作出了全省党员干部向赵亚夫学习的决定。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镇江世业镇四季春农业园考察时,鼓励在场的农业科技专家赵亚夫把好技术推广起来,带动群众致富。

江苏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定要求,开展了赵亚夫同志档案的征集和建档工作,并牵头电影《赵亚夫》的摄制。在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电影《赵亚夫》顺利摄制完成。

2017年,《赵亚夫》电影首映式

该影片围绕赵亚夫同志半个世纪的坚守,通过他情系农民的真实故事铺陈叙事,以清新自然的风格塑造了一个捧着一颗忠心、一颗赤胆,抛弃繁华与优越,一路风尘,与农民同甘共苦、艰难前行的有血有肉的丰满人物,把赵亚夫这样一个大地之子的形象塑造得生动感人、可亲可敬。

电影画面:赵亚夫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

影片还以镇江戴庄农民的群像,描绘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的历史变迁,以及农民实现脱贫求富梦想的时代轨迹,是一部歌颂优秀共产党员、弘扬时代精神的主旋律电影力作。

编撰《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

孕育于江苏大地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四种革命精神,是江苏众多红色文化遗产资源的突出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财富。

去年以来,江苏省档案馆联合省委党史工办,将这四种革命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提炼,在吸收借鉴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内涵的研究,用丰富的红色档案和详实的党史资料,采取历史与现实结合的方式,注重用红色故事和红色档案,图文并茂地全面展示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的深刻意蕴和永恒价值。

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

该书一经问世,就受到广泛好评,被誉为是广大读者感受、领悟不同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坚持与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

建设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去年以来,省档案馆联合中央档案馆、省委党校,利用珍贵红色档案创建直观具体、生动形象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打造洗涤心智、震撼心灵、触及灵魂的党性淬炼环境,经过三方人员一年多的通力合作、密切协作、辛勤工作,于今年6月在江苏省委党校正式启用。

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鲤生

在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启用现场致辞

“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充分运用珍贵的党史资料、图片文献、声像视频等红色档案资源,集中展示了党的历史上先进典型的崇高风范和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党性追求,为学员提供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多维度与多视角补充叠加的学习空间,为江苏党员干部搭建起党性锻炼和作风锤炼的重要平台,帮助大家从红色档案中领悟党的伟大,在档案文献的世界里驱散迷雾、清晰方向,明辨是非、澄清谬误,不忘初心、自信前行。

党性教育主题教室

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一经启用,就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众多主流媒体作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已有20多家省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160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参观,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正向激励作用,已成为全省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的重要课堂。

编纂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人民支前档案选编丛书

70年前,被称为新中国成立前夕改变历史进程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主战场都在江苏。这两大战役,千万支前民工和亿万解放区人民群众,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身后,用血肉之躯开辟了第二战场、另一个前线。

为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档案馆从去年开始,联合南京、徐州、扬州、泰州等地档案馆及淮海战役纪念馆,共同将馆藏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进行开发利用,合作编纂出版了两套4册《人民必胜》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汇编丛书(影印本)。今年4月22日,五馆联动公布了684件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

《人民必胜》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汇编丛书首发仪式

翻看这套装帧精美的丛书,昔日老百姓以空前的热忱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奋力支前的档案史实真实展现,将唤起广大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全力支援革命、无私奉献革命的真切回忆,从而帮助党员干部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水乳交融、忧患与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这套丛书真实地记录了70年前规模空前的支前工作,也已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打造“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大地诞生了大量人们耳熟能详的英雄题材影视作品,其中的主要角色大多有生活原型。为铭记英雄、纪念英雄,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后,省档案馆联合省委党史工办、扬子晚报,开展“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找寻英雄原型档案,邀请英雄的亲友、见证者、传承人、塑造英雄形象的文艺工作者讲述英雄原型故事。以新闻报道及系列微纪录片、H5、“扬眼”客户端、微博、微信动画、九宫格等融媒体产品,展现英雄的初心与精神,为全省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不竭的精神滋养。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0月,第一批《柳堡的故事》《王杰》《沙家浜》《杨根思》已推出上线,在社会产生很大反响,全网点击量超过3000万。目前,该项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

《柳堡的故事——永远的艳阳天》

《王杰——0.75秒,生死无畏》

《沙家浜——信仰挑战 生命极限》

《杨根思——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一件件弥足珍贵的红色档案,镌刻着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人格魅力、意志品质、价值取向和崇高形象,以及他们对国与家、利与义、苦与乐、荣与辱、生与死的抉择。一个个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革命故事为主线的档案开发精神产品,也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不断助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者: 周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