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面推进档案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对80个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130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胡旺林,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赵国强做工作报告。

胡旺林充分肯定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档案工作的重视,肯定了甘肃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胡旺林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档案工作;要以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档案工作上台阶,稳中求进,不断加强“三个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要切实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推动档案事业科学持续发展。胡旺林希望甘肃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建华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省档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全省档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大战略,真正把档案征集好、保管好、利用好。李建华要求,全省档案工作者要认清大势、提高认识,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档案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高档案工作整体水平;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以崭新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全省档案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管理体制不顺、档案馆(室)基础水平不高、档案专业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关于2017年档案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核心,稳步推进“五大体系”建设,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活机制、促服务,全面推进档案事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档案事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自觉的担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全省各市州、省直机关各单位、各大专院校、企业、中央在甘单位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2月23日 总第3031期 第一版 作者:李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