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时代档案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时代如何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完善治理,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有效的基础保障,是时代赋予档案人的一道必答题。

一、坚持“三个走向”根本遵循,以“五档共建”为主抓手,新时代档案治理现代化目标方向更加明晰。习近平同志视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指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这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持续深化“五档共建”作为浙江档案治理现代化的主抓手,推动“三个走向”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2013年以来,我们每年召开推进会、研讨会,有重点地突破档案工作瓶颈,补齐短板,先后就全面深化改革、法治档案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数字化转型、档案公共服务、档案安全、档案文化、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部署推进,着力打造浙江档案工作“升级版”,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从档案机构改革的实际出发,着力破解影响制约档案治理现代化的突出矛盾问题。一是正确把握好“分”与“合”的关系,建立“一盘棋”的档案工作机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强调在职责边界清楚的基础上的“合”,建立局长馆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省直单位档案工作指导服务组制度,探索建立区域档案联合执法机制等,建立健全“一盘棋”工作机制,实现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双加强”。二是正确把握好“增”与“减”的关系,明确档案局、馆科学合理的职能定位。我们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档案行政部门大幅减少微观介入,档案馆承担起诸如进馆单位业务指导等任务,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避免自我封闭。三是正确把握好“守”与“创”的关系,建立新时代档案治理转型发展的推进机制。我们始终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主题,推进改革创新,促进事业发展。积极倡议沪苏浙皖签署“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合作协议并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电子化归档等。四是正确把握好“全能”与“专精”的关系,建设能适应新时代档案治理现代化需要的人才队伍。我们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突出抓好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两类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夯实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思想作风建设,打造忠诚担当有为的兰台铁军。

三、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全面提升新时代档案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大力推进档案治理法治化。我们将档案工作纳入省政府直属单位考核,连续10年纳入“平安浙江”考核。与省人大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在全国档案系统率先开通档案行政执法监管手机端平台。通过各种形式普及档案法律知识,社会档案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二是大力推进档案治理社会化。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美国犹他家谱学会合作共享涉及浙江的家谱资源等。在全国率先搭建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网络,让利用者查档“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实现婚姻登记证补办“最多跑一次”。三是大力推进档案治理专业化。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开展“浙江档案人应具有怎样的职业精神”大讨论,总结提炼、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组织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大力实施“115”档案人才工程,全省1人入选全国档案领军人才,4人入选全国档案专家。四是大力推进档案治理智能化。浙江正在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经济数字化转型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我们积极争取主动融入重大改革,在政策保障上同步纳入,在标准规范上同步纳入,在平台建设上同步纳入,在基础工作上同步跟进,加快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档案治理智能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7日 总第3446期 第二、三版 作者: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长 刘芸